湖北赤壁:强化措施推动投资审计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湖北省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审计机关承担着越来越多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为了卓有成效的完成政府交办的工作,降低投资审计风险,切实有效的维护国有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有效,赤壁市审计局采取五条措施规范投资审计行为。
    
    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法规制度建设。一是市长办公会就投资审计取得成果进行研究,2008年底市政府召开市长专题办公会议,听取市审计局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汇报,汇报内容涵盖投资审计多方面内容,其中包括一年来投资审计取得成效、以及该市投资审计面临的问题、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及开展投资审计面临的困难。整个汇报受到了与会市领导的高度肯定,要求市审计局克服困难,并要求就汇报情况所反映的问题,集思广益的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上报市政府。二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出台《赤壁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一年来该局开展投资审计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在广泛吸收其他兄弟单位的做法并充分认识该市政府投资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基础上,制定了赤壁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2009年11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该办法,与会各部门均认为该办法切实可行,在充分讨论和审议的基础上,由市政府发文,明确该市开展投资审计监督的制度依据。该办法对审计部门介入时间及相关程序的规定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对于相关参审人员的责任都做了说明,对涉及投资审计项目部门职责都有了清晰界定。
    
      加强投资审计人员的管理,最大限度的降低参审人员及中介的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首先严格要求该局投资审计人员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和其他审计法规。其次今年出台了《赤壁市审计局关于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及相关专业人员参与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外聘人员参审范围、聘用对象条件、参与审计职责与职业责任约定、审计风险控制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和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行为,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加强对政府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审计工作质量;聘请中介机构参与工程审计时,要求完善一个协议(《赤壁市审计局委托参与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协议书》)和一个承诺(《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服务承诺书》),加强对社会中介组织遵守审计纪律和制度的监督。
    
    建立和完善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体系。首先对于投资审计的步骤和实施方案都从严要求,对每一步的审计工作都要求必须做细做实、杜绝“蜻蜓点水”式的开展工作,在审计实施前对于一些容易忽视的环节,例如审前调查和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都一丝不苟,做到对被审计的项目的有关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审前调查,了解基本情况,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保证审计开展时做到有的放矢,合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最大限度的控制审计风险。在审计实施中,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办事,审前调查的进行、审计通知书的送达、审计方案的制定、审计取证以及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出具,都有章可循、不打折扣。其次创新审计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投资审计工作思路。一年来,采取以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和自行组织人员参与工程造价审核,辅以审计局审计项目资金为主的模式进行投资审计。为了有效的防止政府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采取聘请外地资质水平较高的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参与审计工作,改变了过去那种完全依靠本地工程造价事务所开展工程造价审计的做法,审计效果显著。
    
    狠抓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投资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每个投资审计项目要求审计人员就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的方法和思路提交三篇综合信息,通过制度化的措施促进审计人员素质的提高,不定期选派审计人员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培训,并且邀请相关审计方面的专家给审计人员上课,年初组织经验丰富、作风扎实的审计组组长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鼓励各个审计组加强先进审计经验的交流,通过“赶、帮、超”促进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区别对待审计查出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把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作为揭示问题和作出处理的重要标准。对涉及浪费国家资金的项目,坚决扣减其不合理的工程量。积极反映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帮助建设单位找到管理上的漏洞,以便建设单位能够发现问题,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错误。对一些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存在共性问题,积极归纳汇总,形成汇报材料向政府汇报。在审计职责范围内剔除不利于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力所能及的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刘贤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