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审计局把紧民生资金的“安全闸”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进一步强化民本审计观,把审计工作与民众的根本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对审计工作重点进行调整,突出民生资金审计,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搭建平台,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紧民生资金的“安全闸”。
    
    (一)突出涉农资金的审计。蓬莱市审计局今年共安排对家电下乡及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新增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建设资金审计调查、第二期农村电网建设改造项目以及与项目建设有关的事项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农村药品监督网和药品供应网建设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5项涉农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农资金具体到某个人或着某个项目往往数额不大,但该局坚持把审计触角延伸到资金拨付使用的末端,深入到群众当中,结合资金使用效益查透每笔资金的使用情况,增加涉农资金的透明度,对重点问题走村串户进行实地核实,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实处,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提出整改措施和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相关建议,真正让资金发挥惠农利农的作用,为农业和农村的长远发展、农村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突出弱势群体的资金的审计。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专项审计、就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关注弱势群体的“养命钱”。 在今年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中,还重点检查了去年社保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有无履查履犯问题。在具体审计工作中,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关注效益,揭露问题,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制度设计、管理体制和资金的运行机制上深入分析原因,提出符合实际、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整体保障水平,切实解决群众“老有所养”问题,让弱势群体体验到社会的帮助,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促进社会不断进步。
    
    (三)突出新农村建设资金的审计。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了农村药品监督网和药品供应网建设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村级干部工资补贴保障情况及村级财务状况审计调查。透过对违法违规现象的实证分析,探究相关领域存在的制度性缺失,向政府和有关决策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建议,逐步提高就诊医疗卫生条件,切实解决城市居民和农民“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提高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水平,通过对村级干部工资补贴保障情况及村级财务状况审计调查,重点摸清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状况,揭示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审计建议,为领导决策服务,把审计监督与服务落实到建设新农村之中,进一步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健康发展。(宋爱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