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绩效化”管理“激活”了全盘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沛县审计局按照“绩效审计提高年”活动的工作部署,紧贴工作实际,以“七个结合、七个提升”为抓手,积极推进“绩效化”管理,激活了全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提升预算审计绩效化。创新审计理念,站在绩效审计的角度和视野,运用绩效审计方式方法,重点对收入结构、政府负债、转移支付资金构成、国地税联合征管、税收基金征管、税务稽查效能开展绩效审计或绩效分析,对担保公司运行和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运用情况开展绩效调查。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进整改,促进预算执行效益的提高。通过预算审计绩效化审计,促进非税收入、契税等4801万元收缴入库;审计建议地税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土地增税进行了重新清算,对货物运输业自开票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税负低于正常标准的现象,县地税局重新进行资格认定,避免1050万元税收流失。

    与行业性审计相结合,提升行业审计绩效化。成立了行业性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对行业性审计实行绩效化管理,对各审计组制定的方案、实施过程、出具报告等进行绩效审查把关。开展了行业性审计项目“回头看”活动,对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审计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及时调度。运用绩效审计模式促进283万元资金拨付到位,建议促使制订8项整改措施。如,针对部分住院病人补偿滞后的问题,县合管办制订了对病人分类、分时限管理的补偿限时办结制度。

    与绩效审计自身结合,提升绩效审计绩效化。将绩效审计管理摆在突出位置,组织12名中层干部和业务技术骨干赴余姚、常熟等地学习绩效审计经验;召开全局绩效审计经验交流会,让参学人员谈心得、讲体会、传感受,从思路和方法上加以交流、引导。保证了全年34项绩效审计项目有顺利完成(占项目计划的70%)。查出违规资金508万元、账外资产1210万元、资金滞留闲置459万元等影响资金效益的问题,乱收费353万元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资金,以及违规立项、违规招投标项目12项,审计后挽回损失150万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4911万元。在9月份召开的全市绩效审计经验交流会上,作了《求实、创新、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典型发言。

    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相结合,提升固投审计绩效化。坚持“在创新中规范,在规范中创新”的思路,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突出对隐蔽工程、现场签证和材料价格的监督力度,建立了投资审计质量分析评估机制。推进计算机技术与投资审计业务的融合,提高审计精度。对县重点工程开展全过程绩效跟踪审计,将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履行、设计变更等纳入绩效审计范围。完成了汉城南路、韩信路等30余项工程结算审计,审减造价5841万元,综合审减率30%,揭示出工程建设资金配套不到位、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变更不科学、材料把关不严格、工程管理不规范、未严格实行招投标等影响建设项目绩效的问题。审计征地、拆迁补偿29项,核减金额861万元,核减率9.15%。《审计专报》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管理的意见》、《沛县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暂行规定》、《沛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提升责任审计绩效化。在摸清被审计单位收支规模、负债变动、资产管理、事业投入、内控制度的基础上,对领导干部改善民生、政策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完成县目标任务等情况,实施同步绩效审计,全面反映领导干部的履职履责能力和水平,查出领导干部问题金额3985万元。针对县农机局329万元房屋被拆迁,而开发商补偿不到位的问题,根据两家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农机局公房补偿价值明细》,帮助农机部门追回拖欠近三年的拆迁补偿款149万元,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制定出台了《沛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意见》,与县纪委联合下发了《沛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

    与审计业务管理相结合,提升业务管理绩效化。创新项目计划管理,分成6个专业项目审计组,将附属项目、审计成果与审计计划项目捆绑下达,做到以成果推项目,更有利于开发审计成果;分解专项目标任务,制订了专项任务分解表,将全年争先创优目标、重点任务、理论研讨和综合性宣传等专项任务分解到各审计组,实行节点控制;强化审计业务指导,出台了《沛县审计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沛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意见》、《沛县审计局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简易指南(试行)》、《沛县审计局审计业务系统数据使用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审计成果推进年”活动,制订了实施意见,修订了审计综合考核和评优评先办法,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修改制定了理论研讨和信息宣传考核办法,把撰写、采用审计论文、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考核各审计组和个人的重要依据;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利用《沛县新闻》报刊公告了萧何路等五项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结果,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提升作风建设绩效化。积极响应县政府号召,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走访慰问10户贫困家庭,资助鹿楼镇三夏帮扶和抗灾资金2万元。出台了《沛县审计局廉政风险点预防及控制办法》,对重大决策、审计执法、财务管理、个人守纪等廉政风险点进行预防控制;修订出台考勤、请销假、车辆管理、计算机管理等8项制度,将车辆使用维修、人员考勤等事项在局域网动态管理,从而较好地转变了工作作风。(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