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审计局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6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切实将“免疫系统”的新要求落到实处,着重处理好“五个关系”,树立“五种理念”,审计监督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一是着重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今年,该局不断完善监督服务机制,把保障、促进和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放在首位。首先,做到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开展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贴得更紧,靠得更实。其次,自觉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切实抓好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交办项目的审计工作,为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第三,服务被审计单位,既从严审计,坚持原则,查深查透,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同时又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或隐患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规范管理、提高效益。

    二是着重处理好履职与作为的关系,树立“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理念。该局在审计工作中依法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一是注重发现、揭露问题。通过审计查出违规、管理不规范及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8.8亿元。二是加大审计案件线索的移送力度。截止目前,已向纪检、司法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1起,涉及人员13人,涉及金额7965万元,现8名责任人已受到了相应的处理、处分。三是注重整改落实。建立了审计结论落实统计制度,并把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及项目质量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及评选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的重要依据。

    三是着重处理好严格执法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树立“合理合法地处理问题”的理念。该局在具体审计案件处理上,严格复核、审理,同时又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是充分考虑问题发生的背景和具体情节,既要坚决防止人情化,又要体现人性化;二是充分考虑问题处理的综合效果,不仅仅是经济效果,还要考虑社会效果和稳定因素;三是充分考虑被审计系统在内的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站在全局的角度,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实事求是地审视和处理问题。

    四是着重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树立“微观入手、宏观着眼”的理念。该局在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实施微观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从宏观层面考虑问题,努力做到一项审计出多项成果,做到“跳出审计看审计”,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注重从体制上、机制上提出建议和措施,使审计成果得到充分利用。为此,已将信息、要情、专报作为向市政府领导反映审计工作的主要渠道之一。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深度上,都有所加强,质量有所提高,重点也进一步突出。根据审计情况和结果,目前,已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交了83篇反映审计工作及经济生活中重点、难点、热点的信息和报告,被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采用100余篇(次)。其中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要情专报、信息专报、专题报告共16篇,市领导批示12篇。

    五是着重处理好队伍建设与审计发展的关系,树立“人才兴审”的理念。该局切实将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工作中,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根本途径,始终将“台上审计,台下练功”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同时还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作用,把学习与工作统一起来。为使审计干部一专多能,成为复合型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年初,该局对业务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交流面在70%左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该局还围绕德、能、勤、绩、廉等几个方面,完善了《绩效考核办法》,将业绩与审计人员完成项目质量、成果运用、审计创新等相挂钩,年底对各处室及人员进行考核、综合评分,按得分多少评优评先。(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