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审计局突出五个重点加强对动拆迁工程的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6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对动拆迁工程的审计已成为审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工作中明确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思路,不断加强对动拆迁工程的跟踪审计。

    一是审查动拆迁补偿标准。重点关注补偿标准是否遵循合法性、合理性与公正性。合法性主要指拆迁补偿标准必须经过地方政府批准,必须符合相关法规的规定,不得违规降低补偿标准;合理性主要指被征拆迁人生活水平不能因拆迁而降低;公正性主要指同地同价和具有可比性的地块、地上附着物的补偿政策应当一致,补偿标准不能存在较大差异。

    二是审查动拆迁补偿程序。动拆迁补偿程序是否合规,是否取得拆迁许可证书;拆迁手续是否齐全;拆迁补偿和安置补偿是否公告,公告是否遵循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公告的内容是否全面;强制拆迁必须符合规定的工作程序。

    三是审查动拆迁补偿面积的真实性。要通过对动拆迁面积和户数真实性的审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违规扩大补偿面积等问题。

    四是审查资金的筹集和拨付环节。该环节主要审查拆迁补偿资金是否及时和足额下拨;拆迁补偿资金是否专户存储;资金在拨付的各个环节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挤占和挪用等现象。

    五是审查中介机构的估价报告。为了防止出现利用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骗取拆迁补偿资金等问题,应严格审核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以及报告结果的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无依据出具报告的问题。(朱吉琦 冉春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