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审计联合四部门出台办法规范财政支农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对该市2008年度财政支农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揭露和查处了财政支农资金在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市委、市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此,市审计局联合财政局、监察局及市农办等部门结合审计情况,在深入调研、详细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印发规范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管理意见(试行)的通知》,对规范财政支农资金管理明确了三项要求:

    一是规范了支农资金的拨款方式。由市财政部门会同主管部门向镇(区)财政下达支出指标或拨款,再由镇(区)财政向村或站、所下达;或是财政向主管部门拨款,主管部门向镇(区)站、所拨款,再由镇(区)站、所下拨到村,这样就确保了资金流转有序。

    二是细化了支农资金的使用规定。支农资金必须专款专用,负责支农项目建设的镇(区)相关主管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资金使用情况的审核。项目报账时要提供项目批文、计划书、招投标手续、经工程监理签字认可的项目进度报告书及相关部门的审核意见等,财政部门方能进行报账。

    三是强化了支农资金的管理要求。支农资金由财政部门扎口管理,审计、监察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经由主管部门下拨的资金,乡镇相关部门要及时以抄告文件形式送达乡镇财政备案。通过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利用财政集中支付中心平台,对支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严格跟踪问效。同时还明确了支农资金使用情况必须及时公开、实行“一支笔”审批、严格控制现金支付等措施。(施建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