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初步建立镇(街)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镇(街)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初步建立了对镇街(具有独立财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三大类十二项指标”的量化评价体系,并运用该体系在对某镇长经济责任审计中进行了大胆尝试。实践表明:通过科学量化评价指标的方式,能真实地反映镇(街)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的综合能力与水平、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与兼顾统筹发展的工作业绩,同时对提高现职领导的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意识有较强的促进(警示)作用。对镇街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评有所据”,初步解决了长期困扰审计人员“怎么评”的老问题,科学合理的评价也获取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同。

    镇(街)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大类十二项指标”的量化评价体系,主要是通过对镇(街)主要领导干部任职前后对比、任职期间环比的方式进行不同计算与分析,对重点领域投入的增减变化情况进行量化评价,从而客观地评价。

    一是经济发展类。主要包括财政收入增长率、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领导干部任期内负债增长率、政府负债占可用财力的比例、利用外资完成率。二是民生改善类。主要包括社会事业投入增长率、财政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新农村基础建设投入增长率、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比、社会保障事业推进发展情况。三是生态文明类。主要包括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新增绿化造林面积及绿化覆盖率。(于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