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审计局“六个结合”推进文明机关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1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按照区委和区级机关党工委关于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采取“六个结合”,狠抓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在全体审计人员中大兴文明之风、礼仪之风,大力弘扬正义之气、廉政之气,牢固树立了廉洁、务实、创新、高效的审计新形象。审计成果显著,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充分展现了金山审计的良好风貌,并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好评。2008年获得全区党政机关考核一等奖、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区级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获得市和区两级“平安单位”称号;2009年获得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

    ——创建文明机关与创建学习型机关优胜单位相结合。该局以构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党员、学习型个人为目标,出台了《关于创建学习型机关优胜单位的实施意见》,实行了《学习手册》制度,年中对创建工作进行了考评,评出了3个学习型先进科室和9名学习型先进个人,并进行通报表彰。2008年,该局1名党员被区委宣传部、区级机关党工委命名为“学习型党员”。目前,该局审计人员基本树立起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养成了自觉学习、学用两促的良好习惯。

    ——创建文明机关与法制化建设相结合。该局把加强审计法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审计队伍素质显著提高。一是重点学习《审计法》、《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审计机关审计方案准则》、《审计机关审计证据准则》等有关审计准则,以及《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强化审计监督,提高执法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度》、《重大审计事项请示汇报规定》、《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级复核办法》等多项规范,使审计法制工作有章可循。三是规范审计程序和文书格式,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法的要求,全面落实审计准则,规范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文书的格式。四是坚持审计执法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所有审计执法依据向社会公开,审计执法过程做到公开透明。目前,该局逐渐建立起综合、业务、人事、财务、后勤以及廉政等种类齐全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依法行政、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

    ——创建文明机关与审计信息化建设相结合。该局以实施“金审工程”为契机,从四个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全局审计人员集中进行计算机应用培训,参加市局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班。二是充实硬件设备,审计人员拥有计算机率达到180%,保证了一线审计人员人手一台手提电脑,同时还配置了数码像机、网络打印机、扫描仪、移动硬盘等辅助设备,为每个审计人员安装了AO系统,实现了所有电脑互联互通,为信息化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三是制定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金审”管理系统使用若干规定》、《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实施系统信息交互办法》以及《审计信息化成果或项目奖励试行办法》,用制度来规范信息传递、反馈等信息交互行为,奖励优秀审计信息化成果或项目,切实为审计“实战”提供全方位服务。四是以“金审工程”为依托,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从“面”上把握总体情况和其管理运行轨迹,从“疑点”上集中力量进行突破。

    ——创建文明机关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该局通过开展 “作风建设年”活动,从三个方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一是强化效能意识,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制定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七查七看”、树立“五种形象”、争创“五个一流”活动,提出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六条意见,作出了作风建设五项承诺,制定了《文明审计手册》,规范文明审计行为,积极营造廉洁从审,文明审计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诚信意识,抓好审计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方面,坚持审计执法公开,实施审计前,将审计项目、审计工作纪律、审计组成员名单、举报投诉电话等内容告知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权力运行过程;另一方面,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公开了本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审计情况等4份审计结果,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强化监督意识,抓好廉洁从审。一方面前移审计复核关口,坚持实行三级复核制度,跟踪监控,提高审计质量;另一方面2008年末成立审计监督科,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和规范管理,定期对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进行回访,严谨细致,廉洁自律、奉公守法,自觉防范审计风险。
    ——创建文明机关与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两年来,该局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文明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审计文化建设。一是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审计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将审计文化建设列入审计发展总体规划,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抓落实,将文化建设作为一项日常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博采众长,不断拓展审计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今年组建了审计案例编写组,就审计发现线索、审计查证、审计移送以及审计信息化运用、审计成果利用、案例评析等进行认真总结,《职工持股幌子下的真相》等4篇审计案例入选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审计案例集》,《巧用AO系统锁定税收审计重点》等11篇审计实务及主审手记在《中国审计报》发表。三是突出重点,加强审计精神文化建设。一方面学习和宣传“上善至诚、海涵睿智、审慎公正、计是求真”的十六字上海审计精神,对上海审计精神内涵的理解形成了共识,成为审计工作的精神之“魂”、精神之“本、 精神之“基”。另一方面努力践行上海审计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委、区府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四是依托载体,搭建审计文化建设的实践平台。创建学习创新型机关,提升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学习创新能力;创建服务型机关,提高审计机关和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服务品质,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创建廉洁型机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和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创建节约型机关,提高勤俭办审计事业的意识。

    ——创建文明机关与和谐机关建设相结合。该局在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中,不断增强为和谐社会服务的自觉性,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有效措施,以班子和谐、队伍和谐、工作和谐、秩序和谐构建审计机关的整体和谐,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能力。一是强化班子建设,切实把好思想关、决策关、表率关,实现了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配合,以班子团结有力彰显机关和谐。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素质、业务素质、健康素质,实现审计干部的全面发展,以干部素质提升彰显机关和谐。三是强化监督服务,把审计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统筹安排、合力推进,以职能有效发挥彰显机关和谐。四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审计机关人员行为,促进机关和谐运转,创造审计机关规范、公平、向上、充满活力的和谐秩序,以秩序井然有序彰显机关和谐。(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