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审计局从日常财务审计中积极探索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1日】
【来源:陕西省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勉县审计局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的方法和途径,将绩效审计的理念融入日常财务审计中,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和途径。
    
    首先,积极引导审计人员树立绩效审计理念,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该局从日常的财务审计入手,在保证财务资料真实、合法、有效的基础上积极探讨绩效审计的方法,并坚持以真实性为基础、合法性为重点、效益性为落脚点,力促全体审计干部树立“三位一体”的观念,不断在日常审计中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果,以提高审计人员运用绩效审计的理念解决财务审计不能触及的领域。
    
    其次,在审计实践中以财务审计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绩效审计在常规审计中的辐射面。作为县级审计机关主要监督政府各个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使用和管理的财政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该局把财政资金审计作为开展绩效审计的切入点,重点揭露损失浪费、管理不善以及体制机制性缺陷等问题,在常规审计实践中融入绩效审计的理念,提高审计评价体系的科学性。例如,2008年对县属国有公司“勉县旅游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及投资开发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中摸清了旅投公司的家底和资金运营情况,特别对该公司的投资效益进行了分析。审计显示该公司自成立以来,能够建章立制、完善机构设置,采取多元化的经营方式降低财务风险,提高资金周转速度。但融资渠道、金额受限,股权结构单一,资产的增值效益较低,资产负债率仅3.03%(资产总额2092.92万元)未能发挥财务杠杆的效应,加之旅游产业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当前净现金流量为负值,预期收益不能准确预测。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局提出了“关于优化县属国有控股公司的股权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融资能力的建议”,引起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就旅投公司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对勉县汇融担保中心2008年资金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该中心主要为县域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信用担保、融资中介服务,与勉县信用联社签订合作协议,联社按担保基金的5倍发放贷款。在摸清担保中心资金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贷款资金发挥的效益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截止2008年6月底,担保中心共向13户企业发放贷款1461万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部分企业利用优惠贷款加强管理和技术升级顺利渡过金融危机的冲击。审计调查结果呈报给县政府后,政府领导对审计调查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会商担保中心成员单位加大担保基金注资金额,扩大担保贷款业务范围,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探索出一条“勉县模式”。今年对2008年全县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结合资金的用途融入了绩效审计的概念,审计调查中不仅查明了“两项资金”的收支余情况,还对资金使用效益和辐射带动作用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2008年县进行职业培训1630人,培训后就业率90%;参加创业培训200人,培训后创业成功率90%;享受社会保险补贴1769人,发放失业保险基金补助1348人,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和效益均有所增加。调查表明县就业资金管理较规范,使用比较合理,就业再就业资金的集聚效用和社会效益在逐步显现。(熊建华  吴洪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