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内审指导工作上新台阶 积极构建内部免疫系统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机关在认真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同时,积极树立审计服务理念,本着构建内部免疫系统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全市的内部审计指导工作。2009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强化内审工作指导,取得明显成效,内部审计指导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以建章立制为规范,内审指导有章可循。2009年初,苏州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苏州市村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对乡镇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予以制度化和规范化,使得审计机关对乡镇内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有了具体规定。张家港市也积极推出了“村级阳光综合审计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太仓市出台《关于开展村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通知》,全面部署和开展村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工作;苏州工业园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园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增强了内审指导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二是以服务管理为推动,扩大内审指导覆盖面。2009年初,苏州市审计局对市属国企内审工作情况开展了重点调查,并联合市国资委召开了市属国企内审工作座谈会,共同推进国企建立内审机构开展内审活动,并新吸纳14家国企为市内审协会会员单位,扩大了内审指导和服务的覆盖面。工业园区审计局通过建立内审合作共建的创新模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乡镇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了内审机构与岗位26个,初步构建起了乡镇内部审计免疫体系。

    三是以宣传培训为抓手,提升内审指导效果。为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帮助村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提升乡镇内审业务水平。苏州市审计局专门派员赴太仓市行政村最多的浮桥镇举办内部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专题讲座。昆山市审计局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班,全市乡镇、部委办局、开发区和国企党政主要领导、相关财务主管和内审人员230余人参加了培训,为领导干部提升任期经济责任意识、重视内审管理工作做好了宣传,也为广大内审人员提高工作质量进行了辅导。张家港市审计局开展内审宣传进乡镇、进机关、进企业的“三进”活动,通过审计干部登门走访,把内部审计的规章、制度等送上门,并开展现场培训辅导,帮助内审机构分析当前工作重点,提高审计成果质量。(王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