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审计局2009年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湖北省随州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为动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较好地实现了年度责任目标,为确保中央和省市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随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止11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164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9282万元,共为国家增收节支17100万元,其中上缴财政466万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258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546万元,核减投资(结算)额13648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2182万元。全市审计机关共提交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和信息调研材料335篇,其中被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批示、采用213篇次,占63%。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238条,其中已被采纳171条,占71%。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68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8项。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件。

    关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有新作为。全市审计机关对2008年以来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调查,投资项目共70多个,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水库除险加固、通村公路、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社会事业发展等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81667万元,其中中央新增投资37447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8645万元,企业自筹、银行贷款等其他资金5575万元,截止9月底已完成投资额40912万元。重点检查资金到位和使用管理,项目进度情况,以及投资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违规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搭车”建设楼堂馆所或搞形象工程等问题,关注建设项目对资源环境的影响。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意见建议,有效防止滞留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和损失浪费等问题的发生,促进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投资效益。同时,组织开展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中小企业资产安全影响专项审计调查,摸清了情况,分析了现状,提出了应对之策。

    关注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有新成效。市审计局组织实施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并延伸审计了11个市直部门,重点关注预算资金支出结构、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超预算收入资金的使用和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财务管理,查处和纠正违规问题,分析共性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审计报告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同时,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开展了全市村级债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审计清理,审计核实全市村级债务总额为88774万元,审减23440万元,审减率为21%;核实村级债权总额为42363万元,债务债权相抵,全市实际债务为46411万元。审计认定全市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总额92453万元,其中省级统贷67712万元,市级举债24741万,分析债务构成及形成原因,提出了化债和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建议。同时,配合财政等部门开展了全市“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关注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政府投资审计有新贡献。贯彻执行《随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坚持抓住重点、审透热点、突破难点、减少盲点,积极探索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的有效办法,不断提高投资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主要开展了随州职院二期工程、烈山炎帝神农故里核心景区、随州绕城公路、随州博物馆、市区保障性住房一期工程、白云湖水库、神农大道二期工程、白云大道工程、滨湖湾二期拆迁还建工程等重点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项目的审计。截止11月,市局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9个,审计投资额48405万元,审计认定投资总额35318万元,核减投资(结算)额13087万元,审减率达27.04%。通过审计,掌握了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依法依规核定工程造价,查处工程建设中违规操作、多计多付、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问题,最大限度地为政府节约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经过两年多的工作,顺利完成了随州职院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任务,审计认定该院一、二期工程总造价2.1亿元,比送审价3.53亿元核减1.43亿元,审减率达40.5%,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市领导对该项目审计给予充分肯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光中同志批示“应给审计局记功”。烈山炎帝神农故里核心景区工程跟踪审计,建设单位采纳审计建议,节约投资3200万元,节支率达36%。市区蒋家岗廉租房一期工程,审减额1323万元,审减率达38%。

    关注民生与和谐,专项资金审计有新进展。加强对涉农、社会保障、扶贫、教育、医疗、住房、救济、救灾等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开展了全市五项社保基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世行贷款和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资金、市住房公积金、麻竹高速大悟至随州段拆迁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查出专项资金违规问题金额6518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件,纠正管理不规范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保障各项资金安全有效,促进民生政策的落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关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新提高。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操作行为,制定了《随州市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离任审计,积极推进任中审计。市审计局先后对9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执行了审计,作出了客观评价,提出审计建议,为党委和组织部门考察管理干部提供了依据,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更好地依法行政、勤政廉政。

    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审计督促整改有新进步。将审计揭示揭露问题与分析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进而逐步摆脱“前审后犯”、“屡审屡犯”的困境。如针对我市村级债务审计清理中发现的农村财务管理体制不顺、村账站管运行不畅、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会计核算水平较低等问题,审计机关从优化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加强指导、强化监督,以及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账务等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农村财务管理的意见建议,整理成审计专报呈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此审计专报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市长刘晓鸣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并安排市政府开展农村财务管理专项财务督查,进一步理顺农村财务管理体制,全面推行乡镇会计服务中心对村级资金、财务实行“委托双代理”,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机制,深化农村财务公开,全面加强全市村级财务管理与监督。同时,进一步推进审计督促整改,健全和完善“领导批示问责,政府组织整改,人大检查监督,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组织、财政、税务部门密切协作,有关主管部门紧密配合,被审计单位主动整改,审计机关综合协调”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努力增强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总结推广了市委党校、市检察院等6个单位加强审计整改和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的作法经验。(夏洪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