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着力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中,既注重提高投资审计成效,切实担负起审计机关在节约政府投资和维护建设领域经济秩序的重任;又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廉政建设,把廉政建设同投资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要求、同评比,为整体推进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该局一是注重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注重发挥审计系统内外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审计干部见贤思齐,向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典型学习,进一步弘扬正气;同时针对投资审计领域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明纪和以案说法,帮助审计人员算清政治账、成本账、亲情账,提醒审计人员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该局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生的重点岗位、重点事件和重点时期查找重点风险,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部门作为审计廉政风险防范的重点,把审计项目的确定及调整、审计核减额的确定、中介组织的选聘等环节的监督作为审计廉政风险点。

    三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通过建立健全具体风险防范和控制规程、制度,重抓三个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监控管理,把廉政风险点管理延伸到工作的各个岗位,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该局一抓审计权力公开环节。通过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操作规程制度,明确审计工作必须在现场办公或指定场所进行,需排除的疑点线索必须在审计日记中说明情况,施工现场勘察取证,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必须两人以上共同参与。二抓审计权力相互制衡环节。完善三级复核制,通过聘请兄弟审计机关进行复审等办法达到相互制约的目的,同时审计组人员对所发现问题的最终处理结果有权查询。三抓责任追究环节。实行审计项目质量负责制。已经审计过的项目若出现问题,须分析有无工作不到位、不廉洁等行为引起的质量问题,发现此类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

    四是加强对所聘中介机构的管理。既坚持公开透明原则,采取招标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地聘用中介组织参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又加强对中介组织的考核管理,实行动态淘汰制、责任追究制,对中介人员的审计质量要进行第三方抽查复核,对不符合要求的中介组织进行及时调整。

    五是强化全过程廉政监督。该局严把审前、审中和审后三关。审前注重抓好在审计项目的确定、调整、中介组织的选聘等环节上的监督。在审计组进点时,将《审计廉政公告书》张贴上墙,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在项目审计结束后,派员到被审计单位去了解审计人员遵守纪律情况、执行审计程序和有关审计规范情况,并将回访结果向局党组反馈。该局还通过所聘请的30余名审计监督员,对投资审计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外部监督。(潘强端 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