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局巧借外力开展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近年来在绩效审计的探索中,针对审计机关人员力量不足的实际,充分利用外部审计力量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绩效审计的开展。

    一是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开展工作。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是绩效审计的一种重要形式。近年来南通市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面广量大,为了及时完成审计任务,该局对部分工程采取了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办法。他们选择达到一定资质的社会审计机构作为备选单位,委托审计全部采取招标方式,实行阳光操作。对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结果,还要进行严格的把关。此外,他们还建立了由20多名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库,及时解决工程绩效审计中的疑难问题。

    二是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开展工作。对于内部审计力量较强的部门和单位,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开展绩效审计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局在南通大学开展审计时,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资源,迅速查找到学校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并充分借鉴了该校关于联合办学的内部审计成果,最终做出了令各方面信服的绩效评价。

    三是利用专家的力量开展工作。该局与南通大学商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都联合开展绩效审计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以此为基础上,该局在开展重要审计项目时,直接邀请专家参与,提高绩效审计的水平和层次。在南通市通盛花园一期工程绩效审计中,该局与通大商学院合作,以课题组形式共同实施项目,由专家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从而提升了审计的深度与公信度。

    四是利用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开展工作。该局在近年来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环保资金、土地出让金绩效审计中,加强与农业、环保、国土等部门的协作,获取专业支持,有效促进了审计项目的有效开展。(陈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