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莱山审计局分类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围绕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促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审计局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了涉及区直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的两套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区直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分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责任、贯彻财经审计法规责任、个人遵守廉政纪律责任三个方面。其中,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责任评价内容包括预算编制和执行合理性情况,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情况,非税收入管理使用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债权债务管理情况,以及净资产增长率、总支出变动率、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占总支出比率等8项指标。贯彻财经审计法规责任评价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制度有效性,资产管理制度有效性,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性,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执行财经审计法规的其他情况等6项指标。个人遵守廉政纪律责任评价内容包括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使用的公用财产上缴情况,各种收入的合法性及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在财政财务收支等活动中有无侵占国有资产、挥霍浪费等情况,社会群众举报事项和线索的审查落实情况。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分经济和社会发展责任、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责任、重大经济决策责任、贯彻财经审计法规责任、个人遵守廉政纪律责任五个方面。其中,与区直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相比,增加了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和社会发展责任,评价内容包括地方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建设性支出比率、社会公益事业支出比率共5项指标;二是重大经济决策责任,评价内容包括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出台的经济发展、管理措施及相关制度情况,基本建设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决策程序情况共3项指标。(庄文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