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审计局创新党建工作促审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面对繁重的审计工作任务,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通过采取“突出一个重点,健全四项机制,实行三个结合”等措施,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促进了审计业务工作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共同发展。蚌埠市审计局先后获得两届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审计系统文明单位、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优秀党组学习中心组等荣誉。

    突出一个重点。该局在抓党建工作中,始终突出审计人员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重点,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理论学习活动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扎实抓好理论学习,该局将每周五的下午作为全局的理论学习日,集中组织学习,并根据理论学习进度的需要,坚持每月自编自印2—3期学习手册下发各部门科室,每季度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一期理论专题讲座或辅导。为确保学习质量,在定期组织学习交流的基础上,明确规定科级干部每年要撰写6000字以上、其他人员要撰写4000字以上的理论学习笔记,并采取日常检查、年终考核的方法,确保理论学习活动落在实处。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的作用,该局党组注意加强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局党组班子成员经常与科室负责人以及分管科室的同志谈心、交心,年终组织召开恳谈会,交流工作、沟通思想、加深感情。机关党委、各支部定期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及时把那些愿干、想干、肯干的同志树为典型,并通过召开表彰会、发表彰通报、办光荣橱窗、组织优秀公务员外出学习考察等方法,鼓励更多的同志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健全四个机制。在党建工作实践中,该局逐步建立完善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四项机制。一是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建,党组成员协助抓党建的机制。局党组班子成员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的关系,把抓好党建作为做好审计业务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局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关于党建工作和干部职工思想工作情况的汇报,与党务部门的同志共同研究、分析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并及时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出注意、想办法、交任务。二是局党组、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层层抓党建的机制。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的组织工作制度,内容包括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党组织活动形式、内容、要求及目标。局党组在总揽全局,集中精力抓领导班子建设、审计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选派党性强、具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的党员兼任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并经常组织他们参加学习培训,在工作中实行“一岗双职”,使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是组织、民主和经费保障机制。该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选配好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今年8月份,根据科级干部竞争上岗、人员轮岗和党员的工作岗位变动情况,对全局党支部的设置进行了规范调整,在有利于党建工作开展、完成审计任务的基础上,设置了4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确保了党组织机构健全。对涉及到年度工作安排、考核评比以及党组民主生活会等重要的工作和会议,都安排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或列席会议,扩大了党内民主,使局党组班子成员能够及时听到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在经费保障上,该局在办公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将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经费支出计划,保证了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四是用人导向上的激励机制。该局党组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今5月份,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又一次在全局实行科级干部竞争上岗,经过竞职演讲、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党组决定等程序,有17名同志走上了科级干部岗位。

    实行三个结合。一是坚持党的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围绕加速审计转型、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要求,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加大了民生工程、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使审计工作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市审计局近年来开展的教育化债审计、全市企业自主创新工作审计调查,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坚持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把党建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上,通过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实行首问责任制、办事限时制、审计公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审计回访等,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三是坚持把党的建设与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相结合,把“建一流审计队伍,创一流工作业绩”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帮助审计干部,并在制度上、机制上形成了有利于审计干部学习工作、成长进步的良好氛围,培养了一批既懂政策法规又精通审计业务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审计工作的再上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组织、人事部门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市审计局一名副局长提任局长、一名调研员调任市政府金融办主任、一名科长提任为总审计师、两名副科长调外单位任财务科长。扎实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为审计干部的成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温爱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