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突出内部控制制度评审实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最大化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在对3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常规的审计内容与单位内控制制度评审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审计监督由防护性作用向建设性作用转变。

    一年来,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执法执收部门罚没和征收规费执法执收随意性大、无内部监督约束机制等制度上的缺失和漏洞53条,帮助并与被审计单位一起建立健全、修改完善内控制度61条,报送《审计要情》、《要情专报》3期,提出审计建议50条,被采纳49条,为财政增收节支600余万元。具体审计作法是:

    一审,就是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中将“管人”、“管财”、“管物”的内部控制制度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以决策、执行、监督的落实作为审计的重点环节,将内控制度执行效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重要依据。

    二帮,就是帮助被审计单位将通过审计发现的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区别情况和被审计单位一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有效可行的建议,促使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对于政策体制上的问题,通过《审计要情》、《要情专报》等方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落实,通过审计回访制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对没有整改的单位进行通报;对不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整改、屡查屡犯的,提交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对所在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兰海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