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在发挥审计监督的制约性作用的同时,突出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利用审计工作的职能特点,把握住政府管理财政资金的关口和经济运行的脉搏,为全县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在查出违规违纪资金3亿多元、归还原渠道资金500多万元、处理处罚上缴财政350多万元的基础上,还为政府节约资金1.5亿多元,推动了全县国有企业破产改制资金管理等2个系统改革,建议并促使县政府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3个涉及全局性规定性文件,促使被审计单位出台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制度30多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到85%以上,审计为地方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县委、县政府多次表彰和全县人民的高度评价。

    一是坚持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探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有效载体。该局把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作为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不断探索,大力推进,突出关注涉及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每年安排绩效审计项目不少于1个,安排审计调查项目不少于3个,同时组织精兵强将来完成这些重要的审计任务。通过对一个行业、系统或者群体性项目的审计或调查分析,找出他们执行国家政策、加强内部管理、实施项目建设、强化制约监督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立足于解决问题、优化方案,对比分析,依据有关政策提出更好的思路,从而促进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达到提高效益、减少损失的目的,服务于县委、县政府的宏观管理和重大决策。

    二是坚持具体审计和综合分析相结合,建立提升审计水平层次的有效机制。他们集中熟悉政策和相关情况的局领导以及资深审计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利用审计业务会议这个平台,不仅对每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把关,同时注重对相同类型的项目和不同类型的项目中的相同性质的内容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使每一份审计建议都不空洞、不俗套、不形式,特别是一些事关全局、带规律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必须认真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形成意见上报,从而提升审计工作的水平层次,为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坚持依法处理处罚和充分利用成果相结合,开拓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有效途径。为了真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扩大审计影响,他们利用《审计专报》和《审计要情》的形式,及时将重要项目审计结果、审计部门对综合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等情况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阅或签批落实。对部门和单位审计查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每年由县委、县政府或县人大出面组织一次全面的检查,拒不落实审计建议和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的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外,年终考评对单位还要实行“一票否决”,真正让每一项审计成果都得到充分利用。(王晋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