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强化审计整改工作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整合审计资源,有效地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及时整改,效果很好。

    ——领导重视,营造了审计整改良好氛围。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傅德辉、市长王玲、常务副市长周松青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并就审计反映的问题先后20多次作出了加强整改和严肃处理等具体批示意见,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及县(市)区认真解决审计反映的问题,既要采取措施纠偏堵漏,又要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明海就今年审计整改工作也多次到该局进行调研,他要求审计部门要切实抓好对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中反映出来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并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屡审屡犯”现象。

    ——强化问责,落实了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一是落实了政府责任。市政府明确规定审计整改工作不只是审计部门的职责,而是各级政府和各主管部门的共同责任,因此,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形成了政府主抓、部门主办、审计督办、人大监督的良好格局;二是落实了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责任。在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了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主体。被审计单位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专班,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意见。主管部门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及时制定和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并加强了对被审计单位审计问题整改的督导检查;三是落实了审计部门责任。审计部门作为审计整改主要督办单位,为了督办和落实好审计整改工作,今年年初已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与各科室签定了责任状,要求审计报告问题的整改落实率必须达到90%,审计决定整改落实率必须达到100%。

    ——措施得力,形成了审计整改工作合力。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市政府首次召开了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市人大财经委领导、各县(市)区常务副县(市)区长和市直各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常务副市长周松青参加会议并就如何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提出了明确时间、明确内容、明确要求、明确责任的要求,责成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要求全面落实整改工作;二是专班督办。根据市领导批示意见和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要求,由市政府督查室、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组织专班,对市直重点单位和各县(市)区进行了现场督办整改,同时还特邀了市人大财经委的领导跟踪检查指导。督办检查结束后,市政府督查室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督查通报,对整改不力的进行了点名通报,并责成限期整改到位;三是联合督办。在审计整改过程中注重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先后由市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环保局等主管部门与市审计局组成联合督办专班,分系统进行了联合督办,有力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四是审计督办。由该局分管领导带队,上门指导和督办相关部门的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各业务科室(局)每月开展一次回头望检查,及时掌握整改进度。

    ——效果明显,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及时整改。该局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由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了三大变化,一是改变了审计整改方式,由部门单一整改转变为网络式整改,形成了政府、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完整的整改机制;二是提升了审计整改的层次,由部门督办变成了政府主抓,建立了联合整改、专班督办的整改工作格局;三是建立了审计整改的责任体系,形成了政府、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完整的责任体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止11月30日,市直及县(市)区有关部门已经纠正违纪违规问题资金22266.48 万元,占应纠正资金总额的 97%,较去年提高25.24%,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等20余项。(陈依华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