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局三项措施加强政府融资管理监督
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按照市长张少军的批示要求,立足本部门实际,制定三项措施,切实加强政府融资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搞好服务。

    一是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审计。紧紧围绕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及有关经济活动的合法性等重点内容,以信贷资产为中心,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揭露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二是对政府确定的融资平台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查政府融资活动是否坚持总量控制、综合平衡的原则,根据本地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在财政承受能力允许范围内,合理安排资金融入的规模、期限、方式和用途;融资规模是否适度、资金结构、期限搭配是否合理;资金融入程序是否规范,是否按照项目融资,是否根据项目进度分批次、分阶拨款,有无资金闲置浪费问题。是否坚持“政府统一决策、严格规范操作、依法加强监管”的原则,管理责任明确、运作科学规范、资金合法运作,高效使用。是否建立政府融资的债务偿还长效机制和预警机制,设立偿债准备金,按照合同约定统一对债权人履行还款责任。

    三是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决策服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搞好宏观综合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促进建立完善政府融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融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黄  颖  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