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审计局运用孙子兵法智慧助推机关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邀请专家举办了《孙子兵法》系列讲座,注重将孙子兵法智慧与审计实践相结合,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创新审计方法,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效能。

    一是与提高审计效能相结合。将《孙子兵法》中关于“为将之道”思想与社会建设、“执审为民”融会贯通,以提高审计质量水平,打造“审计精品”来服务该区“三区三城”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与审计项目管理相结合。在审计项目管理中体现“谋略”,以预见性、长远性来统筹安排全年审计项目实施,用好审计管理系统(AO)和工程项目管理软件,随时掌控每一审计项目进程,严抓“三级复核”等制度,使审计项目的开展重点突出、有条不紊、确保落实。

    三是与审计机关管理相结合。将《孙子兵法》中对士兵的管理应用于审计机关的管理,将“以人为本”贯彻到机关管理中,合理安排审计人员岗位,实施审计人员轮岗交流,科学、民主选拔和配置干部,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充分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和治审。

    四是与审计法治建设相结合。将《孙子兵法》中重视纪律执行思想融入审计法治建设工作中,以严明的审计纪律,规范的执法程序、透明的执法过程来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审计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五是与提升队伍综合素质相结合。《孙子兵法》中对优秀将帅的素养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具有这些素质的将帅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审计人员要从政治、道德、德才、作风、性格等方面加强修养,从《孙子兵法》中吸取智慧,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六是与培养审计领军人才相结合。在审计人才培养方面,不仅要提高整体水平,还要注重培养“术业有专攻”的审计领军人才。结合实际,尤其注重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以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周五下午两小时集中学习、计算机审计兴趣小组、联网审计等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培养审计领军人才。目前,9名同志通过审计署中级计算机培训、11名同志通过AO认证考试,11篇计算机审计经验入选省厅、审计署专家经验库。(高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