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审计局六项措施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河南省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杞县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实际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和创新特约审计员制度,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该局选聘的6名特约审计员已参加审计项目8个,查出违规资金600余万元,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了一支审计生力军。

    为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联络、参谋、咨询、监督的作用,有效解决特约审计员“约而不审”或“审而不议”等问题,杞县审计局采用六项措施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确保特约审计员制度的顺利实施。

    一是赋予特约审计员更多的权利义务,允许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实施的全过程,参与调查取证、文书送达,业务会议等,充分了解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并主动征求特约审计员意见,确保审计员积极履责。

    二是注意吸收社会各阶层人员,从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广播电视、教师、工人等群体中选任审计员,体现出陪审员来源的广泛性,为特约审计工作提供双向互动的平台。

    三是注意提升特约审计员思想认识,使其认识到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所在,激励特约审计员积极参与培训和审计。

    四是加强特约审计员制度实施所需各项经费的保障力度,及时解决特约审计员因参加项目审计而支出的交通、就餐等费用。

    五是审计局与特约审计员所在单位建立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等方面的联动保障制度,保证特约审计员在参加培训和项目审计期间,不被所在单位克扣或变相克扣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免除特约审计员的后顾之忧,使其热爱审计工作。

    六是增强特约审计员任免、培训和考核工作的社会公开性和透明度,并制定配套奖励制度和惩戒制度,营造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的良好工作环境,确保特约审计员积极履责。(闫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