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把握五种关系扎实推进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8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新时期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结合实际,统筹配置跟踪审计各种要素。

    一是把握好跟踪审计与跟进发展之间的关系。该局认真贯彻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的工作方针,注重运用跟踪审计的手段实现围绕大局、跟进大局、服务大局的基本目标。今年以来,这个局对扩大内需的10余项工程项目和地方公益性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从立项、工程概预算、工程招投标程序到施工质量等不同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确保专项建设资金运用的合规性、运行的安全性和运转的效果性。形成以跟进发展为先导,以跟踪审计为保障的链接式监督局面。

    二是把握好全面跟踪审计与重点跟踪审计之间的关系。该局结合实际,制定全面跟踪审计的近、中期发展规划,努力搞好各层面、各环节、各行业跟踪审计的总体布局。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近期主要对重点项目、重要审计事项开展跟踪审计。今年以来选择了金融、公安系统进行跟踪审计,采取市县审计机关联动、交叉审计等多种形式,使跟踪审计不留死角。通过审计掌握这些行业财务收支的增减变化,揭露收支不合规行为。形成以重点跟踪审计为起步,以全面铺开跟踪审计为走向的梯次推进模式。

    三是把握好跟踪审计结果与跟踪审计效果之间的关系。该局在开展跟踪审计中,把审计效果作为检验跟踪审计质量的根本尺度。今年以来,在开展百姓关心的民生项目审计中,针对殡葬行业超标准建墓穴等问题,敦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进行整改,并跟踪监督整改效果。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意见,专题召开党委会议决定终止超标准建设的11个标段、886座墓穴的招标合同,对已建成的312座超标准墓穴进行拆除。从而形成以审计结果为基础,以审计效果为终端的首尾相接循环体系。

    四是把握好跟踪审计工作强度大与质量要求高之间的关系。该局面对跟踪审计工作量大的实际,注重激励审计组保持高昂的工作斗志,打造攻坚克难的坚韧品格。今年以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25户县局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很多审计组同志连续作战、昼夜奋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敬业精神向组织和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工作答卷。五是把握好跟踪审计实践与跟踪审计理论之间的关系。这个局在开展跟踪审计实践过程中注重不断摸索跟踪审计各要素的内在联系,局里成立课题组专门深入研究和揭示跟踪审计运行规律。形成了“新时期运用跟踪审计方式方法的主要路径”研究成果,被今年9月1日的人民网理论频道采用。推动了在实践中生成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互动共进局面发展。(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