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创新审计工作机制,推进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8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万州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坚持工程、管理、财务、效益“四审”并举,严格执行了300万元以上工程必审制,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开展投资效益审计,取得较好成效。2009年对24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投资总额15亿元,核减工程造价9560万元,审减率达6.37%。审计项目数量、审计投资总额、核减工程投资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为党委政府解决遗留问题提供决策服务,促进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理顺投资建设环境等方面发挥较好的作用。

    一是探索建立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与工程预算执行审计、单项工程结算审计与跟踪审计结合机制。实现对行业整体和具体事项的监督。

    二是建立投资项目备案制。整合社会中介、财政评审和业主自身力量实施建设项目审计成果,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了投资领域的规范和共同监督。

    三是建立投资项目库动态维护管理制。畅通财政建设资金信息渠道、发改委项目信息渠道、业主建设进度信息渠道,确保投资项目的科学立项。同时,实行审计项目立项告知制度,有效提高了投资项目的审计效益和效率。

    四是实行社会中介参与审计项目的招投标制度。规范外聘机构参与审计监督工作。同时,建立定期质量评估制度,完善外聘机构和人员参与审计的考核管理,保证了审计人员素质和审计质量。

    五是实行结算定案制。在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确定后,以定案表的形式要求施工单位和涉及单位予以确认签章,有效防范了被审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审计结论质疑的风险。

    六是强化协作机制。加强与专业部门和技术专家的沟通与交流。对涉及争议和敏感问题,书面咨询定额管理站等专业部门和技术专家,有效解决了争议和保证了质量。(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