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鼓楼区多策并举扎实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0日】
【来源:江苏徐州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苏徐州鼓楼区审计局贯彻落实省市“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精神,多策并举,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积累了宝贵经验。

    找准立项,丰富绩效审计内容。坚持“三个结合”,对每一个绩效审计项目从立项时就树立“精品”意识,确保绩效审计项目内容丰富。一是绩效审计与财政同级审结合。在财政同级审过程中,针对债务管理、内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从财政资金管理绩效视角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财政性存款的管理;二是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运用绩效审计理念和方法,深化经责审计内容,突出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审计监督;三是绩效审计与民生资金审计结合。突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围绕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加大对民生资金绩效审计力度,对残疾人保障金、医疗卫生保障经费、教育经费等民生资金进行重点审计,促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实。

    创新举措,强化绩效审计实施。该局以绩效审计项目为载体,抓好审前研究、审中碰头、审后总结三个环节,注重在实践中提升项目质量。一是注重审前调查。对每一个绩效审计项目,审计人员都制定调查表,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职能、绩效项目的进展情况。通过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撰写审前调查报告,进一步确定重点,编写审计实施方案。二是积极探索,创新绩效审计模式。对绩效项目资金的投入、管理和使用,项目建设程序、进度和管理,投入的成本与绩效等情况进行科学分析。该局还鼓励使用先进的计算机审计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绩效审计项目。三是督查审计建议的落实整改。定期到被审计单位督查绩效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结果,月末将督查情况上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结果,以引起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

    完善机制,提升绩效审计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鼓楼区审计局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的意见》,成立了绩效审计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研究绩效审计项目计划,协调和指导方案制定、审计实施以及成果转化工作;建立促进绩效审计创新的交流学习机制,通过采取培训、外出学习、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绩效审计专题交流学习活动,大大增强了全局人员的绩效审计技能;加强考核督导,将绩效审计列为全局审计工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从2009年起,将“独立型”绩效项目和“结合型”绩效项目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审计人员,规定一线审计业务人员,每人每年度至少完成2个绩效项目,全局绩效项目数占全部项目的比重达35%以上。为确保到年底前完成既定目标,该局月末专门召开绩效审计督导会,要求审计人员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差距定措施、对照措施讲成效,保证完成任务。(涂永泉 石春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