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三方面提高对领导干部评价和监督的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根据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组织部门的委托,江苏省苏州市审计机关共对198名地方、部门和企业领导干部开展了审计,其中,苏州市本级为23名,有效服务了干部监督管理,促进了苏州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对领导干部评价和监督的实效,该市审计机关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前移经济责任审计关口。在对地方党政领导实行“组合式”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任中审计力度,任中审计达到106个,已超越离任审计数。同时,坚持把服务前置于监督,主动开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岗位培训。苏州市局周志豪局长应邀为金阊区机关、事业单位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举行了《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知识讲座;昆山市委组织部和审计局联合发出《昆山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实施意见(试行)》,编印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知识问答》。

    二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涵。目前,该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环保审计已经覆盖全市,形成制度化。苏州市审计局在对水务投资公司的审计中,以城市水循环为主线,首次对已投入的23.69亿元水环境建设资金进行效益审计。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在报告上给予较高评价:审计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情况分析很到位,建议措施也实在。沧浪区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紧扣当前防控甲型流感的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疫苗采购方面的审计建议,卫生部门及时采取措施保证疫苗采购的公开和规范,首次尝试组织了二类疫苗评审会,创新了疫苗采购新模式。

    三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苏州市监察局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专门就审计反映的有关环保执法问题进行了专题督查,督促落实整改。市国资委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出台了《关于明确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主要负责人薪酬管理工作中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国企领导人的薪酬。张家港市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单位“一把手”年度廉政考核内容,严格审计整改情况监督,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平江区试行对由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领导干部,将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通报。(孙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