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区人大完善审计整改监督程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大针对《关于2008年度孝南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所指出的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程序。

    一是强化整改督办力度。区人大财经委全力参与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纪检、政府督办室和审计部门组成的审计整改督办领导小组,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逐项列示清单,逐项督办,逐项整改。

    二是强化整改调研指导。区人大常委会组成审计整改调研组,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审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业务的人员参加,对2008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已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开展全面检查督办。主要内容包括: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已整改情况、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措施、制度建设情况等。重点对财政、地税、劳动和社会保障、房改、新增中央投资等重点单位或重点项目进行联合调研,了解整改情况,督促和帮助单位加强制度化建设。

    三是强化整改责任意识。针对整改落实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将专门召开主任会议,听取整改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汇报整改落实情况,提高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和整改意识,提高审计整改的效果。

    四是强化整改联动机制。审计整改期间,区人大部分常委列席参加管人、管钱、管事、管物等相关部门联席会议,把审计暴露出的问题面对面通报,把问题形成的原因剖析到管理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管理,禁止违规违纪现象的再度发生。

    五是强化整改监督职能。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整改工作报告时,将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单位书面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12月24日,孝南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08年度孝南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对今年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成绩,与会领导和人大代表均给予了充分肯定。截止目前,孝南区41个部门(单位)已整改问题资金13210万元。占应整改资金的95%,促进区政府出台加强管理的规范性文件3项,健全和完善制度化建设的办法和措施21项,有效地促进了孝南区区乡两级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的“修复”功能。(管德文 程桂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