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审计局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扩大内需灾后重建重大决策部署,以扩大内需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统揽审计工作全局,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积极投身于“拼抢机遇、爬坡上行、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南江”工作,进一步推动南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落实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为组织实施好县政府《南江县扩大内需、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方案》,切实搞好恢复重建审计工作,该局打破业务股室界限,统筹安排,综合调配,成立了4个审计工作小组,按领导包组、小组包部门、乡镇和项目的原则,将全县47个重建项目主管部门、48个乡镇和1412个项目分解到领导、到股室、到审计人员,实现部门、乡镇、项目审计全覆盖。一年来,先后共派出审计组44个,审计人员1694人次,跟踪审计11个批次 523个项目,跟踪审计总投资194529万元。实施已审计调查项目总投资52081万元,发现不规范或违规问题76个,提交审计情况通报5份,审计报告4份,提出审计书面建议76条,口头建议360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6项,为国家节约资金6458万元。

    二是全程跟踪审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该局把关系国计民生的337个学校、63个医院、40个交通等恢复重建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实施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全面核清上级拨款,全程跟踪主管单位对资金的分配、拨付以及业主单位、建设单位的具体支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项目建设上。

    三是加强事中监督,把住源头关口。坚持所有基础工程验槽审计现场勘验全覆盖。对232个基础和隐蔽工程进行了现场勘验,现场拍摄影像图片865张,填制现场勘验单等取证资料265份,做到在 现场及时发现问题和予以纠正,从源头上有效阻止因虚增工程量等造成的国家建设资金的损失和流失,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

    四是严格设计变更监管,严防资金损失。严格控制设计变更,严防因设计变更造成资金损失。明确规定变更工程必须响应原工程招投标和施工合同规定和承诺条件,不得借设计变更之名谋取非法利益。对一般设计变更,在完成设计变更后,要求业主单位必须将变更后的资料送县审计局备案;对重大设计变更,审计人员必须亲自到场参加变更方案审查。今年以来,采取审计人员参加对231个项目设计变更现场审查,接受专家咨询、进行造价分析评审等方法,杜绝盲目变更和重复变更,为国家节约资金500余万元。

    五是密切建材价格监管。根据南江建材市场供应实际,结合周边县市建材市场监管经验,建立南江县建材价格变动预警体系,加强对建材市场砖、水泥、钢材、沙石等价格波动情况的监管,严格监督业主单位和施工企业建材价格的真实性。

    六是注重跟踪效果,全力服务灾后重建。该局4个审计工作小组坚持每月深入到所包乡镇、部门和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工作,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基础工程量的真实性等,重点监督施工企业资质、施工质量、监理日志及月报等内容,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功能。针对重建工作中存在的一般问题,提出现场建议360余条;针对存在的重要问题向项目建设单位提出书面建议76条;针对涉及全局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工作建议专题报告4份;公开项目联系人姓名、联系电话,开设审计网络政策咨询窗口,及时上网政策、法规,接受政策咨询电话数千余次,协助53个项目建设单位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帮助177个项目建设单位按照国家基本建设财务制度建立了基建专账,规范财务核算,帮助23个单位审查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