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乡镇联网审计系统部署工作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截至2009年12月底,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顺利完成对全区22个乡镇(街道)的乡镇联网审计系统部署,明年1月起区审计局将与各乡镇(街道)通过乡镇联网审计系统实现日常交互、疑点发布与反馈,从而更好的发挥审计对乡镇(街道)财政资金的“免疫系统”功能。
    
    2009年鄞州区开发了乡镇联网审计系统,并于今年10月开始在全区乡镇(街道)全面部署。在区财政局、各乡镇(街道)及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联网审计系统已获取了500套财务账和200个银行账号的对账单数据及其他相关业务数据。在部署过程中,运用“资产负债不平衡”、“上下级会计科目余额不符”、“上下年会计科目余额不符”3个预警模型,对获取的财务账进行正确性验证;运用“基础数据准备统计”模型和“银行数据与记账凭证未关联”等7个预警模型,指引完成基础数据准备工作;采用集中培训和分乡镇培训方式成功对乡镇(街道)100余人进行操作培训,并到现场部署乡镇联网审计系统(B/S端)。目前,鄞州区乡镇联网审计系统部署工作全面完成。
    
    明年,在实时获取财务数据、银行对账单数据的基础上,乡镇联网审计系统将自动生成审计疑点,区审计局经过分析并进行筛选,每月定期发布给各乡镇(街道),由乡镇内部审计人员落实;在联网核查的基础上,通过短信提醒、网上送达《审计意见单》,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从而强化审计服务;通过《审计建议函》、《审计专报》等载体,切实履行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AO和乡镇联网审计系统在镇长、书记捆绑审计中的结合应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王国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