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着力“跟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显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条主线、三个年活动”总体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跟进”体制机制,提升“跟进”能力和水平,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服务政企联动化危为机。完成金融危机对政府负债与土地变动影响、金融危机对地方税收收入结构影响、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等5个审计调查项目,及时提出应对危机的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审计提出的小额贷款公司、国有企业存款、土地出让、镇级资产管理、镇级往来款等方面的审计建议,得到市委办、市府办采纳。

    二是全过程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深化投资审计“绿色通道”,规范全过程投资审计监督,抓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程必审制,全力服务“会战攻坚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城市功能项目和重大工业提升投资建设。一年来,已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1030项,审计涉及总金额41.33亿元,累计核减工程价款2.15亿元,修改、规范合同条款271条;对4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实施审计,审计涉及金额28922万元,累计核减工程价款1195万元。

    三是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审计监督。全年完成社保基金五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学前教育、滩坑水库移民等民生审计项目8个,其中农村敬老院机构性质、全民健身路径运动器材购置等7个民生审计专报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要批示,促使相关部门落实具体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审计建议得到市委书记重要批示,审计建议被列入市委“民生工程深化实施意见”相关文件。

    四是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积极稳妥地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1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期审计8个、离任审计5个;配合市委出台《慈溪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机制和制度的新突破。加强对政府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评价,认真维护和执行法规制度,努力促进全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证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审计报告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对帐”之列,作为党委政府考核必备参考依据。(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