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审计局认真组织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学习和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31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举办了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主题的全市审计干部冬季业务培训班,培训期间,于12月28、29日,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和区市县审计局部分业务骨干收听收看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会后,该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围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一个中心、两大目标、八项任务和三项要求”等任务进行了充分地讨论,特别是对温家宝总理在百忙之中看望参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大家感到倍受鼓舞,一致认为,领导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审计人员的关怀、信任和期望,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表示,一定要努力适应新形势对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创新的精神,努力实现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和一流的业绩,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按照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连市两级审计机关进一步研究细化了2010年度的审计目标和审计任务。提出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要更加注重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更加注重审计整改、规范提高,更加注重提高素质、严格管理,不断创新审计手段,转变审计观念,提升审计理念,在促进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进建设责任、服务和廉洁政府,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以促进落实中央拉动内需各项政策措施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重点工程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要打破处室专业分工限制,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组织全局业务处室共同对大连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的196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从有效发挥审计“预防、揭露、抵御”三个功能入手,注重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项目规范运行,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要以财政支出审计为主线,加强对预算执行全过程的监督,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切实做到“凡是政府应该管的钱”,都纳入审计监督范畴,坚持把揭露问题与立足整改、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结合起来,着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推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发挥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
    三是以维护社会稳定和落实惠民政策为目标,积极开展对五项社保基金收支管理情况、设施农业小区建设及绩效情况等多项涉及农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公积金等民生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以资金流向为主线,监督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各环节,促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生态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对全市2006年至2008年度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污染防治项目单位在发展生产、执行国家环保政策、节能降耗、治理污染、管理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等情况进行专项调查,促进落实环境污染防治政策措施,发挥审计在促进节能减排、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维护资源环境安全。
    五是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增强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和拓展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既要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有资金分配权的部门、资金流量大的部门、重大项目的建设部门和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要进一步探索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把“村官”审计与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结合起来。
    六是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一要加强依法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二要进一步抓好对青年干部的“一对一、传帮带”活动,促使青年干部迅速提高业务能力;三要不断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切实保障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四要加强审计质量建设,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五要加强审计文化和审计理论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努力增强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朱吉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