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五项措施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于明年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乘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东风,以学习“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活动为契机,按照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眼“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开展以“创新、创业、创优”为主要内容的“三创”活动,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逐步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以市级为纽带,带动县级统筹发展”的十堰系统审计一体化,更好地服务十堰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统筹发展规划,实现整体布局一体化。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始终根据党委政府的决策需要来部署和组织审计工作,认真分析全市经济发展状态、国家宏观政策措施和目标要求,找准审计工作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市委政府提出的“汽车城、旅游城、生态城、水电城、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目标的结合点,重点将新阶段扶贫、移民、环保、义务教育以及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继续纳入监督范围,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要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

     整合审计资源,实现科学管理一体化。建立一个上下审计机关联动、能够有效协调人力、信息、技能三大资源的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审计资源的科学管理一体化。根据项目特点,对重点领域、部门、资金实行交叉审计;借助地方审计力量,实现县市区联合审计,发挥“集团军”作战优势;统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资源的聚合效应。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出台审计项目分类管理办法,确保一审多果,减低审计成本。逐步探索开展联网审计,全面运用计算机审计作业手段,将审计所有数据纳入审计视野,实现全方位地、立体化的系统审计。

    拓宽运用领域,实现成果共享一体化。建立信息情况畅通渠道,注重整体全面分析;建立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制度,提高共享水平;建立交叉审计整改机制,助推依法行政;继续推行审计结果“四级通报”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建立审计成果协作通报机制,打击经济犯罪,逐步形成查处案件的整体合力,努力实现审计情况互通、成果共用、信息共享,使审计成果运用领域更广、服务层次更高、整体效果更好。

    夯实人才建设,实现实战能力一体化。统筹抓好审计领导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和审计管理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县市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宏观思维能力和政策业务水平。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执行力。继续推行“网授+面授”的新型培训模式,运用“武当数字化选学城”抓好干部培训。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创优”为主要内容的“三创”活动,积极开展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优化审计环境,实现协调发展一体化。不断强化和改进对县市区审计工作的领导,为审计发展营造健康环境。探索建立对县市区工作统分结合的考核机制,密切上下交流沟通。建立市局领导对口联系县市审计工作制度,深入调查研究,主动与当地党政领导沟通情况,争取工作支持,解决审计机关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及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具体困难。主动参与地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配备,发挥审计作用。通过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创新审计监督方式,优化审计发展环境,整体推进审计机关协调全面可持续健康发展。(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