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审计局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功能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探索搞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的有效途径,有力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
    
    增强对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状况的评价、透视功能。2009年,该局共对25名县局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主要通过实绩,透视和揭示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思想坚定性和行动自觉性;深入挖掘领导干部开拓进取、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和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敬业态度。从而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思想作风建设水平。

    增强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效果的评价、鉴定功能。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查阅班子有关会议记录和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制定经济决策的程序和实施经济决策的效果,着实评价领导干部实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前瞻决策的进展状态,切实评价各行业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方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阶段性成果,促进领导干部提高决策质量,确保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增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评价、认定功能。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从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的层面入手,重点测试各行业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的差异度,揭露在财务收支和资产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清和界定领导干部所担负的直接责任或领导责任,激励领导干部增强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

    增强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评价、考核功能。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目标,主要是从规范收支秩序入手,切实端正党风。2009年,该局在规范各单位收支秩序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60余条,有些单位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净化行业管理风气;从强化领导干部自律水平入手,切实推进党风。在审计中,着力了解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情况,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的实际进展。

    增强对领导干部管理国有资产的评价、监控功能。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个目标,着力评价各行业在扩大资产总量、培育资产增量、提高资产质量和优化资产存量的实际效果。特别是通过摸清家底、核清资产、理清资产权属关系,确保国有资产运行的安全性、使用的合规性和管理的有效性,切实制止和预防国有资产流失、损失,从而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水平。(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