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审计局提出今年审计工作思路三措施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并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根据会议精神,提出了明年审计工作思路:

    突出审计重点,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围绕促进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开展审计。关注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跟进”反映中央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注意抓住经济、社会运行中影响全局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建议和措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二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审计。不断探索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性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和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分析,促进提高行政效能。
三是围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注重检查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确保民生资金的安全和效益,增强民生政策的效果和效应;关注民生政策实施和民生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各项民生措施更加符合实际,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四是围绕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开展审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监督,关注领导干部在履行法定职责、贯彻执行方针政策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促进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五是围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预防腐败、防范各类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金融、国有企业、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提出完善管理、堵塞漏洞的对策措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积极开拓创新,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要在各专业审计中重视政府性资产审计内容,加强对政府性资产审计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发挥预防性作用的途径,推进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实践,更加重视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逐步向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过渡,进一步加强考核引导,加大计算机审计案例的总结提炼力度。积极探索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加强对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的跟踪检查。积极探索适应审计创新特点的审计管理内容,提高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促进审计资源整合。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要切实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审计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拓展审计人员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能力和专业素质。坚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干部人事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营造有利审计人员健康成长的制度环境。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徐文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