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市委书记要求:审计工作要切实履行在加快发展、促进和谐中的职责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杨根生在市审计局调研时指出,莆田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大了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在财政预算执行、专项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对全市审计机关提出三点要求。

    融入大局、保障发展。审计的实质就是要促进发展、保障发展、服务发展,审计工作要切实履行在加快发展、促进和谐中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重点服务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保证有限资金能够发挥最大效益。同时要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要把审计的思路、目标、要求、措施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在融入大局中检验保障发展的能力、体现促进发展的作为。

    有效监督、鼓励创业。审计作为国家的“免疫系统”,充分发挥着预防、揭示和抵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障碍、矛盾和风险的功能。要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坚持以监督为手段、以服务为目的,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让审计成果更好地服务发展;要正确处理预防监督与鼓励创业的关系,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监督,注重在监督中完善机制、在监督中纠正失误、在监督中提醒干部、在监督中支持发展;对在发展中积极先行先试、在工作中敢于改革创新的干部,要多鼓励、多提醒、多帮助、多支持,保护好干部想发展、谋发展、干发展的积极性,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建好队伍,提升形象。审计机关要监督别人,首先自身素质要过硬,要在多变的环境下不断提高免疫能力,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公正性。审计机关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放在首位,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治市的高度,旗帜鲜明地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要经常听取审计工作汇报,重视并研究解决审计机关反映的问题,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甘春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