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审计局惩防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5日】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发展规划》,惩防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审计工作稳步推进,机关建设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评议工作、亲民爱民、信访工作、“迎国庆保稳定百日会战”等多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的通报表彰。

    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此,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抓好审计事业发展的同时,毫不放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实行了严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实行了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三是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

    坚持实行承办、协办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09年,在落实《建立健惩治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市委市政府共交办7项工作,其中独立承办工作1项,协同承办工作6项。为此,他们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将工作任务明确落实到相关处室,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并认真抓好落实,发挥审计机关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一是深入开展专项资金审计;二是开展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此外,他们还完成了对市领导批交的案件进行了审计,为领导妥善处理解决问题,提供了公正可靠的依据,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围绕树立“公正、廉洁、高效”的审计形象,扎实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一)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开展廉政谈话活动。二是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二)建立健全了廉政工作制度。一是研究制定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二是组织开展了行政权力监控机制建设。首先是理清职权,明确职责;第二,查找廉政风险点;第三确定廉政风险等级。三是完善了监督管理制度。四是坚持实行了廉政审计工作制度。

    严格自律,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审计局在班子成员中形成共识,自觉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该局主要领导能够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河北省“十个严禁”和审计纪律“十不准”,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去做。坚决做到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能及时批评和制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生的问题,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能,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被审计单位违法违纪问题依法严肃处理,发挥审计机关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做到不包庇违法违纪单位和人员,不给违法违纪人员讲请,不干涉审计小组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使审计工作严谨、公正、公平。(王连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