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努力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5日】
【来源: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河北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监督水平,创新招法,将审计工作“关口前移”,发挥保护、防预以及修复的功能,,围绕“促发展、促和谐、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增强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牢牢把握政府最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重点。如该局将拆迁补偿金管理使用情况、教育收费、迎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重点工程项目等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审计中关注由于制度缺失造成管理存在的问题,能够站在区政府的高度,从制度上、机制上为区委、政府提出建议,充分体现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审计结果引起区领导高度重视,区长薛新立在审计专报上做了重要批示。

    二是逐步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体系,为纪检、组织部门监督、管理干部提供依据。近两年来,在审计实践中我们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总结,初步形成了对领导干部应把握五个方面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并在实践中运用,在审计报告中体现。同时积极探讨运用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分析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   

    三是采取措施不断深化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审计。发挥好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合力作用,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审计。2009年继续加强与区纪检、组织部门在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的沟通、走访工作,了解被审计领导有无群众举报存在问题的线索。同时随着形势变化,强化审计重点。如在2007年7月规范公务员津贴后,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有无违规领取工资外收入和个人公积金提取情况,并将审计结果在报告中予以反映。在审计方法上,还强调采取问卷调查、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谈话几种方式加强廉洁自律审计。截至目前共发放问卷调查表240余份。

     四是强化对比分析,着力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献计献策。加强对公用经费和人均消耗性支出的分析,重点对邮电费、交通费、招待费、出国考察费、会议费等开支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增减原因,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加强全区各单位间对比分析,寻求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突破点;并注意挖掘各单位降低成本、节约资金的做法及效果,在全区范围内予以介绍和推广。力求通过审计视角,发掘降低行政成本潜力,突破瓶颈,取得实效。(任佩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