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审计局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群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选拔培训了一批既懂计算机、又懂财经法规的审计业务骨干从事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工作,作为打造“经济责任审计品牌”的基础工程来抓,先后建立了六个数据库:

     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群》。将全市一、二级预算单位和各县(市)区的基本情况、内控制度、相关经济指标、银行账户变动情况等资料按单位、分行业收集汇总入库,方便了审计人员在审前调查时参考使用。目前,该数据库已收录了全市193个单位的3625条记录,数据库的建立为全市绝大部分审计对象建立了完整的基础数据资料。

    建立现任党政“一把手”的个人档案数据库。对全市213个单位部门,8县1市的231名党政“一把手”建立了个人履职、组织部门历年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个人档案数据库。

    建立《会计信息数据库群》。将定期联网采集的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按不同的单位进行分类,连续录入后形成完整的被审计单位财务电子数据台账,满足了业务科室审计项目的采集需要。

    建立《审计疑点线索数据库群》。按照线索单位、发生日期、关联单位、相关事实等内容进行设置,把联网审计中发现的200多条线索归集入库,形成横纵双向的快速查阅、逐个对比和综合分析。现在,审计组进点前调阅线索库,查找与本次审计相关的疑点和线索已成为各个审计组审前准备阶段必不可少的工作程序。

    建立质量评价控制数据库。包括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范围、违纪违规责任划分、评价依据、定性标准等内容。 

    建立《审计档案数据库群》。按照审计项目立卷归档的要求,将联网审计结束后形成的审计报告以及相关审计文书、底稿、回执以及取证材料等一并归集入库,形成了完整的电子档案。该数据库包含了联网审计实施过程中形成的所有信息,是审计人员工作过程的记录,也是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关键。

     目前,该数据库群已容纳各项文字资料9960余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5070余份,在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审计办公自动化等各方面表现出突出作用。(陈静  武森 宏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