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创新审计理念实现四大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8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来,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把与时俱进的理念,作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把服务发展的理念,作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第一要务;把科学审计理念,作为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文明审计的理念,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在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中,主要实现了四个方面的新突破。

    机关管理有了新突破。一是在班子建设上,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集体决策机制,对干部选拔、理论学习、民主议事、组织纪律等5个方面建立了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二是在队伍建设上,对财务、财产、安全、教育、培训、行政管理等18个方面建立了日常办公规则;三是在文明服务建设上,对勤政廉政、“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文明服务等5个方面制定了服务措施;四是在业务建设上,对审计程序、业务办公管理、质量管理、文书规范等10个方面制定了“法制建设规则”。形成了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工作思路有了新突破。一是在推进处级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上,根据年龄、任职时间、经济业务复杂程度、管理状况和任期审计间隔等情况,研究制定了三年规划,对全区委局、街镇等47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实施任中、任前审计;二是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上,科学利用审计人力资源,对全区38个委局制定了“审计干部分户管理”规划,实施动态和日常管理,推进超前防范、超前预防的科学审计方式;三在审计重点上,推出“5+1”审计新模式。对预算编制执行、国有资产管理、非税收入征管、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运行、国有企业监管五条管理主线和专项资金效益等方面实施重点监管,服务经济发展;四是在深化审计渠道上,开展了《科级干部提拔为处级干部任职前审计》调研,积极探索了新的审计领域,为推进科级干部被选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的审计提供了科学依据。

    服务机制有了新突破。一是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围绕大局开展了设施农业、农民饮、教育和区重点工程等项目进行监督;二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对8个单位开展了内审指导服务。对10个单位开展了财务基础工作检查。对有关委局、街镇260余名的财务、内审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对9个基层单位开展了党员承诺,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建章建制工作;三是在服务领导决策上,对街镇财力、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工会系统财务及管理等6个项目开展了审计调查;四是在促进规范管理和维护经济秩序上,推行了“审计管理建议书”机制,提出管理建议100余条,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完善规范管理。

    审计质量和成果有了新突破。一是在审计项目质量管理上,首先,实施审前、审中、审后业务会议制度,听取审计小组业务工作情况。然后,实施“审计项目评估”制,对审计项目结的立项、通知、证据、报告、回访、订档等整个程序进行评估,把握质量;二是完成审计项目40项,完成“小金库”治理和四川汶川救灾调查2项,完成教育、水利和卫生系统,节水灌溉和农业综合开发8项服务工作,完成基础财务检查工作1项,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30%。出具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撰写调研报告和专报等80份,规范了管理问题55个,充分发挥了审计应有的建设性作用;三是在审计成果转化上,各类媒体网站刊登审计信息、简报207篇次,其中:审计署网和《审计报》等国家级媒体采用24篇;《天津日报》、《今晚报》等省级媒体采用14篇;西青电视台采访5次;审计调研报告和论文2篇分别获得市级二等奖和区级优秀奖;四是在加强法制宣传上,总结提炼了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十类100个问题,编印《审计百问知识手册》,营造良好法制经济秩序环境。(张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