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1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

    完成好五个重点:一是高质量完成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二是高标准完成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三是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审计项目,保证政策措施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四是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委员会审定的计划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五是结合地方实际,认真谋划自定审计项目,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

    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全面审计和量力而行的关系。坚持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全面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总体情况,同时结合审计机关的实际承受能力和审计人员的技术水平,量力而行,合理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规模,精心选取,突出重点,提高审计计划的科学性,体现重点审计项目“以点带面”的指导性和成果应用的预见性。二是处理好积极参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各类专项治理工作中,既要积极参与,又要明确责任,在法定职权内开展工作,防范因审计与被审计双方责任不清引发的责任风险。三是处理好归口审计和资源整合的关系。加强审计管理,做好年度各项目之间的整合,避免交叉重复而又各自为战。一般性审计项目由归口处室尽职尽责完成,充分发挥专业分工在保持审计的连续性和对行业特点把握的深入性等方面的优势作用;重点审计项目则根据需要强化审计目标,打破处室界限,增强重点审计项目的全局性、整体性和系统性,统筹安排审计力量,确保全面完成审计任务。四是处理好审计数量和审计质量的关系。坚持数量服从质量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树立成果意识、精品意识和高端产品意识,实现效率、质量和成果的统一。既注重提高单个审计项目质量,审深、审透、审实,提高可利用价值,又要注重对多个审计项目加强综合分析,把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放到突出位置,努力揭示体制、机制和制度的障碍,全面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五是处理好强化监督与服务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同时要转变审计就是单纯查问题的观念,坚持以监督为手段,以服务为目的,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提高主动性、及时性和建设性,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探索五方面问题:一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不断总结和完善不同种类、不同级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深入研究“审什么”、“反映什么”、“评价什么”、“怎么定性”。二是绩效审计的问题。每个项目都要探索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入手,以责任履行和责任追究为重点,将合规审计与绩效审计融为一体,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其效益、效率和效果。三是跟踪审计的问题。探索“跟什么”、“怎么跟”,深入研究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介入时点和具体流程,把跟踪审计做得更有实效。四是理性整合社会审计资源的问题。一方面探索研究利用中介力量适当、适度问题,明晰委托的范围、内容、项目数量;另一方面探索严格约束和管理外聘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执业行为,确保中介机构安全有效发挥作用。五是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以立足整改、规范提高为工作目标,深入研究如何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促进其规范内部管理,自觉纠错防弊,从源头上避免屡查屡犯问题的发生。(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