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呈现三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不断改进和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合人力资源,改进审计方法,拓展审计领域,突出审计重点,将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视野,并在审计监督下都进行了整改,做到了整改工作有结果、有成果、有效果。

    同级财政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审计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显现。一是整改认识提高。要求预算执行审计单位的一把手必须列席人大例会,听取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高认识;市委政府督办室下督办通知,督促整改。二是整改机制完善。今年,各单位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制订了整改措施,分门别类、对症下药进行处理:对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逐步归位;对乱收费的项目立即废止,并组织清退;对滥发钱物和招待费支出过大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制度,加强管理,控制支出。三是责任追究加强。对屡查屡犯且问题严重的根据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处理,推行财务管理过错追究制,包括追究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四是整改措施得力。历年审计反映政府债务风险、部分财政性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违规出借财政资金(包括融通资金)等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问题,在今年的整改报告中都有实质性的突破,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同级财政审计方法不断创新,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从审计理念上,注重从共性问题中寻找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从审计内容上,以资金流为主线,对专项资金使用、公务消费、津补贴规范等事关民生普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审计。从审计方法上,以量化指标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执行中是否出现漏洞,从而在完善体制、机制和管理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同级财政审计报告纳入中小企业金融危机专项审计调查和扩大内需审计调查内容,审计服务大局功能进一步突出。国际金融危机对市实体经济的影响,从销售下降、效益下滑、项目被停建或缓建、企业信誉缺失、企业融资难等8个方面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提振信心、关注国家政策、不断壮大传统产业、开拓多渠道融资途径、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减轻企业负担等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决策和《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投资扩大内需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方面建立两个工作机制,洪湖审计成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项目落实的重要抓手。(黄桂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