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审计局确定今年审计工作五大任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管理,尤其是对关系民计民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情况,以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大目标”,安排部署今年审计工作:

    一是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对本级财政、地税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计。并延伸对民政、卫生、城建、教育、水利、林业、国土资源、农业、畜牧、房管、劳动和社会保障、交通等15个重点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揭露和查处财政收入质量不高、执行各项财政改革政策不到位、违反国家税收征管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摸清县级财政改革政策落实及效率效果发挥情况,促进加强县级财政管理,防范和化解县级财政风险。为地方政府把好财力关,为地方财政改革和财政使用效率服务。并针对被审计单位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责成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努力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二是重点项目审计。对政府和单位投入的固定资产建设项目、装修项目、生活接待费用、招商引资费用、公务用车修理燃油、外出考察培训等费用纳入必审范围,列入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要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固定资产建设和装修项目,审计机关的审计报告,作为财政部门办理财务结算的依据。揭露和查处不规范行为和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为各项资金使用效益把好关,为发展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服务。

    三是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加大对中央宏观调控资金,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农村教育保障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土地平整项目、优抚救济专项资金、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标准良田建设项目和农村能源建设等政府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揭露和查处擅自改变、侵占、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为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把好关,为促进加强财政转移支付、中央扩大内需等项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行政事业审计。按照市政府制定的审计计划,重点对关系民计民生、群众关心的教育、卫生系统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揭露和查处中小学乱收费和因新建校舍、达标升级等原因乱摊派的情况发生;揭露和查处医院乱收费、乱涨价、药品进货渠道不正规、盲目采购大型医疗设备造成闲置和损失浪费的问题。为防止学校和医院乱收费把好关,为减轻广大人民群众负担服务。

    五是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3年以上未开展审计的直属机关领导干部,政府投入资金较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和经济实力相对雄厚的村级干部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根据干部调整情况,对离任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揭露和查处领导干部及其工作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是否真正履行工作职能,是否存在乱执法、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为加强领导干部行政执法把好关,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绿色楚都、和谐宜城”的经营、投资环境服务。(彭天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