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委副书记对全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3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州委副书记李兴顺专题听取州审计局党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州经济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审计工作是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要求全州审计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履行职责,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李兴顺听取全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楚雄州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州审计部门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审计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在保障中央政策措施落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楚雄州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早在2004年就受到了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人事部、审计署五部委的表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审计工作暨“双先”表彰会上又被表彰为全国先进集体,州审计局组织实施的一个县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脱颖而出,评为全国15个优秀项目,按照优秀项目的得分排序名列第五。全州审计工作工作可喜,成绩可贺,经验可贵,发展态势良好。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州审计局党组团结干事开拓进取,全体干部职工忠心耿耿、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结果。州委州人民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对审计队伍是高度信赖的。对下一步全州审计工作,李兴顺强调,州审计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继续发扬优良的团队精神,再接再厉,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全面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工作职责。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省委常委65次常委会和州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 “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加强审计机关和其他监督机构的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使经济责任审计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我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大局。

    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加大结果运用力度。要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实践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继续完善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查和处理机制,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查和落实。在依法作出审计处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运用的力度,对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章进行处理。

    转变经责审计方式,深入推进绩效审计。开展政府绩效审计,是提高党委政府宏观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是党委政府绩效水平的一个集中反映。因此,审计机关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更多地采取绩效审计的方式,立足于揭示损失浪费、影响经济安全和政策目标实现的重大问题,通过总结分析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改革体制、完善机制和制度的层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促进发挥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使用的绩效,切实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建立审计评价体系,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坚持以经济活动为主线,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政策法规为准绳,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形成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基本框架和办法。要在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等有关规定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不同类别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先行对县市长和乡镇长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研究,认真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

    着力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继续认真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坚定坚持 “忠于职守、敢于碰硬、严格执法、公正无私”的工作作风,把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成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积极实施骨干人才培养、急需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等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引进法律、工程、环保、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人才,不断优化经济责任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利用金审工程建设成果,通过网络实现全员培训,通过实施云南审计发展工程,提高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支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旗帜鲜明地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审计工作投入,努力改善审计工作条件,不断充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所必需的基础资源。同时,加大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常规监督制度的认识,切实提高接受审计监督的自觉性,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 顾姝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