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建立机制破解工程审计十道难题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大力拓展工程审计覆盖领域,努力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积极探索工程审计质量控制措施,相继建立健全了十项机制,有效破解了工程审计中的十道难题,极大地提高了工程审计的质和量。该局审计工程决算总量从2003年的3448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64883万元,6年增长18.8倍;审计核减额从2003年的669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10153万元,增长15.2倍。工程审计项目经上一级高资质的机构二次随机抽查复审,全部控制在预期的质量控制目标范围之内,工程审计质量控制的做法得到了审计署和省厅的充分肯定。其具体做法是:

    实行审计全覆盖机制。要求所有财政性资金投入建设项目必须全部纳入县审计机关审计范围,进而解决了工程审计面狭窄问题。

    实行“机关+中介”联合审计机制。引进社会中介机构一同进行工程项目审计,并建立“统一准入标准、统一签订协议、统一组织形式、统一操作规范、统一文书要求、统一审计纪律、统一考核奖惩”这七个统一的管理制度,来规范和约束中介机构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进而解决了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

    实行审计项目竞争制。取消过去工程项目审计委派制,实行内外公开竞争,由审计机关审定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与本局固投科共同参与竞争审计项目,并建立了《工程项目竞争审计操作办法》,以预审核减率最高、完成时间最快为项目审计中标单位,进而解决了审计机关项目分配不透明、审计人员目标责任不明,审计组审计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实行审计业务复核制。采取审计组内部一级复核、审计组之间交叉二级复核和审计机关法制科三级复核的制度。同时,还明确参审中介机构的工程审计必须统一执行该局制定的《基本建设工程项目造价审计操作指南》,统一审计流程,统一工作要求,并以审计机关统一出具审计报告,进而解决了工程审计统一规范和风险防范问题。

    实行审计重点会办制。所有建设工程造价审计结果均实行审计组集体会办审定制度,重点环节、重点项目、重点事项还要实行全局审计业务会议会办审定,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进而解决了一人一审到底、一人拍板、一说了算、一人决定审计结果的问题。

    实行审计全程跟踪制。对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从前期安置补偿监督到事中工程质量计价把关进行全程监控,并在工程每阶段结束后及时出具分项目审计报告,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和县政府汇报,使问题和矛盾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进而解决了事后工程审计不足的问题。

    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对社会关注的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的项目,均实行审计公告,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检查,进而解决审务不够公开问题。

    实行审计质量复审制。采取了抽样考核机制和奖优惩劣的激励约束机制,对各审计组所审计过的项目,按年项目量的10%随机抽取,委托上一级专职权威机构再进行质量复审,以此进一步鉴定各审计组总体审计质量水平,进而解决了项目审计质量控制问题。

    实行审计责任追究制。明确工程造价审计项目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对审计项目质量考核或事后出现有关质量问题以及不廉洁等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的,将按有关法律法规分级追究相应的责任,进而解决了审计责任问题。

    实行廉政保质制。细化落实“八不准”审计纪律,实行审计人员廉洁承诺,组织廉政督查,并在与中介机构签订的协议中明确规定,凡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被发现一例不廉洁行为的,立即中止合同,取消参审资格,一切损失由中介机构自行负担的责任条款,增强中介机构的廉洁意识,进而解决了廉洁从审问题。( 张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