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方县政府投资审计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4日】
【来源: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旺市融城、兴工促农、科学跨越”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免疫系统”功能,根据《中方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成立了“中方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着力加强了对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2009年共组织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7个,审核建设资金9556.9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500.4万元,平均核减率为26.2%,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对县城南湖路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共核减工程造价2358.99万元,占该工程送审总造价的40.93%,切切实实地捂紧了政府的“钱袋子”。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完善了政府投资审计的政策依据。中方县审计局按照《湖南省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协助政府出台了《中方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试行办法》,办法规定,凡由国家和政府出资、融资及部门单位自行筹资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建设项目皆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未经审计机关竣工决算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得办理工程价款总结算和进行资产移交。同时,明确了审计的经费来源,规定审计机关聘请的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或者相关专业机构从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所需的经费,从审计核减额中安排解决,确保了政府投资审计的正常开展。

    二是组建了专门的政府投资审计组织机构。年初,明确了由局党组书记主抓基建工作,积极安排人员协调和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建立了与县发改局、建设局以及财政局评审中心实现信息共享的相关制度。同时,积极借鉴各地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先进经验,结合中方实际,申请成立了“中方县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为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信息数据库。由“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牵头,收集、整理了历年来该县政府投资项目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单位、建设性质、主要建设规模和内容、总投资、当年完成情况、财政评审中心历年来审核情况、审计局历年来完成的投资项目,包括审计年份、送审金额、核定金额、核减金额、国家审计的相关法规等资料,建立起了中方县政府投资项目信息数据库,构建起了基建审计投资信息平台,奠定了投资审计的坚实基础。

    四是健全了全程跟踪审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了《全程跟踪审计工作制度》等八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制度,大力推行“重点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将审计监督贯穿于从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实施至竣工结算整个过程,全面优化投资审计工作流程,确保监督关口前移,并在项目招标、原材料采购等具体程序上主动与纪检、监察、财政、发改、建设、规划等单位部门紧密联系,积极配合,及时沟通,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建设项目的合规性、操作的规范性、资金的安全性、工程的完好性。

    五是创新理念延伸了审计监督触角。项目工程是党政干部滋生腐败问题的多发地。为切实保护好项目中的党政干部,筑牢党政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防护墙”,该局还将投资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积极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延伸审计,将审计监督的触角扩大到投资项目的具体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着力推行“审计问责”,加大对投资项目相关领导干部的延伸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切实堵住了投资工程腐败的“源头”。( 石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