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东审计局2010年工作突出“六新”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天津市河东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提出要在坚持依法审计的前提下,把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2010年审计工作要突出“六新”: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有新突破。按照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推行的财政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以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为重点,关注政府负债情况,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加强对非税收入的审计,并加以综合研究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非税收入的依法征收和合理有效使用。

    投资项目审计要有新成果。着眼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设领域经济秩序,认真总结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做法和经验,不断深化投资项目审计,认真把好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关。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计,促进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通过审计,在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基础上,重点关注工程造价真实性和资金投入的效益性,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专项资金审计要有新提升。树立民本意识,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真实、合规、效益性的审计和专项调查,大力查处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促进有关部门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拓展审计项目广度和强化审计项目深度,注重揭示机制、制度和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宏观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经济责任审计要有新进展。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进一步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加强宏观管理角度提出较高层次的对策建议。加强与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发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有关制度建设。以预防为主,将关口前移,全面推开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为相关部门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绩效审计要有新举措。着眼于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果,选择部分重点资金的使用情况开展绩效审计,主要是从财政资金的使用是否经济、效率,取得的效果如何入手,在确保专项资金安全运作的基础上,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作为重点,促使区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能取得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审计成果利用层次要有新扩大。有效整合审计成果,实现一审多果,有计划地提炼归纳以往审计中发现履查履犯的普遍性问题,以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明年各个审计项目重点关注的内容,全面予以反映。对一些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全面归纳总结,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在更广泛层面上提出解决对策,以审计专报和要情等形式,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王敬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