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审计局四项措施打造审计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来源: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快审计转型,更新审计理念,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在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内涵的基础上,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提出了2010年审计精品项目计划。

    按照“财政大格局”审计理念,打造预算执行审计精品项目。一是关注预算管理,紧紧抓住“预算执行质量”,注重把握预算收支平衡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关注预算批复的及时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预算调整的合法性、预算追加的公允性,预算结果的真实性,紧扣“预算执行过程”,注重从源头上约束财政资金分配上不规范、不公正行为;三是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紧紧围绕“财政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符合性”,注重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按照“人格化”审计理念,打造经济责任审计精品项目。2010年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进科级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搞好任前审计试点,进一步拓宽经济责任审计内涵和层次。注重审查资金分配权、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有效保证经责审计工作质量,让审计成果真正进入领导决策层。一是扩大覆盖面,加强对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二是突出重点,注重“问责”和“问效”。三是加强对镇党务领导干部的“捆绑式”审计。

    按照“跟进”审计理念,打造投资绩效审计精品项目。根据温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和审计署关于未来两年内将对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审计的要求。该局决定2010年对县域影响较大的东升路投资实行一体化绩效审计,审计内容包括土地征用及挂牌出让、道路修建、拆迁补偿、安置房建设、市政设施投资、失地农民社保政策执行等。通过审计掌握政府主导性重大投资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体制、制度层面对有关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有效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绩效审计的创新发展。

    按照“民本”审计理念,打造村级审计精品项目。根据国家惠农政策的深入推进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求。2010年该局决定以“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强农惠农补贴资金”为主线,以村级“三资(即资金、资源、资产)清理”为依托,以推进“村级三大中心(即村级资金管理中心、村级招投标中心、村级采购中心)”正式运转为抓手,按照《砀山县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规定,对全县13个镇、2个开发区2009年度村级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并试点进行60个村的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建立村级审计经常性监督制度,将村级审计打造成审计创新的新突破,审计转型的新亮点。(吴孝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