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开展新能源审计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发展低碳经济,防止气候变暖”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日前,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对该市农村新能源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通过详细查阅有关资料、实地查看各类沼气工程和广泛调查,全面把脉金坛市农村新能源建设中投入资金的使用绩效。

    审计表明:金坛市农村新能源的建设和发展,在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引导下,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已成为该市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亮点,实现了农民增收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目标,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审计(调查)中发现,存在着沼气综合利用后续服务工作相对滞后、宣传普及不够到位等问题。

    为此,审计提出了“抓好综合利用,确保所建沼气发挥全部功效”等四条建议,引起高度重视,能源办积极整改,狠抓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了宣传力度。广泛利用各类媒体,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报道沼气建设中有关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提高农村新能源建设的知晓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了对茅山老区沼气项目的支持力度,显著提高茅山老区人民的家庭收入。三是进一步做实、做足了“沼液、沼渣综合利用”的文章。大力推广“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生态能源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效益。四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对用户的培训力度,并加强沼气用户档案管理,随时掌握沼气建设动态。

    通过审计调查,金坛市在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能源利用的效率和创建了清洁能源的结构,促进了该市低碳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徐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