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审计局五项措施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5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5日下午,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召开党政班子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区委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书记扬建荣的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立足全区发展,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供政治保障,为建设“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作出积极的贡献。

    ——思想重视,完善组织保障体系。该局根据审计工作的特点,把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等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溶入党建工作中,加强领导,把准脉搏,确定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组织体系和运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形成统一领导,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同时,实行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审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考核制度,使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堡垒作用在审计事业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

    ——强化学习,夯实党建思想基础。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问题的决定》、《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及有关论述文章。二是组织学习区委三届十次全会、区“两会”和全国、市、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三是组织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市和区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干部大会精神以及审计署、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区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全国、市、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聚焦发展”、打造“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打一个‘翻身仗’”的信心和责任感,把会议精神贯穿于审计实践,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金山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

    ——严格制度,增强组织工作活力。一是坚持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按照创建“五好”党支部工作计划,抓好机关支部建设,为审计工作“创建一流”目标提供良好的活动环境。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在党课教育中,将政治学习与审计实践结合起来进行交流,通过分科室讨论,起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学习效果。三是坚持党员发展制度,严格执行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前培训制度,全面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思想品德及相关材料,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同时继续实行党务公开,增强党建工作透明度。四是坚持关心职工制度,注重“凝聚力工程”建设,走访、看望退休干部与困难职工,关心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尽力帮助解决能解决的问题;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为党员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组织学习考察,拓宽工作视野。五是坚持群团工作制度。要加强工会、团支部和妇女工作的领导,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充分调动工会会员、团员青年和妇女的积极性,投身审计实践,争创审计业绩。

    ——规范行为,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打造良好审计形象。要结合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审计人员,以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二是完善监督制度,发挥制度约束作用。坚持审计回访制度,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人员在审计期间执行政策,廉政勤政、工作态度、劳动纪律等情况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坚持执法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将所有审计执法依据向社会公开,审计执法过程做到公开透明。坚持审计组廉政报告制度,在审计项目完成时,由审计组长向局纪检组提交廉洁从审反馈表。三是实行分级负责,落实廉洁从审责任。年初,局长与科长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科长与科室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实行分级负责,落实廉洁从审责任。

    ——把准脉搏,发挥监督服务作用。党建工作只有围绕经济发展和审计职能的履行,围绕审计工作的难点、焦点和热点,才能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要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情系审计、乐于奉献,积极履行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打造“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作出应有的贡献。(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