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六个方面问效财政“同级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为确保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以“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 的财政审计工作思路为指导,从六个方面高度关注效益审计。    

    一是关注县直部门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对一级预算单位近两年来的行政经费进行计算对比,并按项目经费分析出增加和减少的原因,计算出节约或浪费的金额,从管理体制和机制上提出合理化建议,达到节约经费,提高效益的目的。

    二是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的效益。以资金运行轨迹为主线,从管理、拨付、使用等环节发现问题,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安全和专款专用。

    三是关注县本级政府重点工程项目跟踪问效。从项目审批程序和开工要求把好项目的论证、设计、立项关,必须按照《招标法》的规定开展招标投标,把好建设项目监理关、结算关,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公共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加大处理处罚力度,确保基本建设项目资金安全完整和高效使用,为政府节约更多财政资金。

    四是关注财政收入征管成本。通过审查税务等部门的经费,对比计算税收征管费用增减变化情况,促进税务机关等部门努力压缩经费开支,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质量,确保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

    五是关注转移支付资金的效益。在查清各级拨入转移支付资金总体规模的基础上,重点审计资金的使用情况,使各项转移资金在建设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六是关注国有土地的经营效益。通过对国有土地的收益和开发成本以及机会成本的分析对比,揭示国有土地在征、管、用等方面的不规范,不节约行为,向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促进健全土地市场管理制度,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行为,强化土地出让金的管理,以保障土地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国有土地取得最大收益。(项文亚 于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