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桥口审计局强化建设领域流程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桥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桥口区审计局总结近几年政府投资、委托政府拆迁和社会事业城建项目的审计监督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该类项目流程整体模块,实现审计监督科学化,项目动态数据表格化。有利于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好地利用审计成果,加强工程领域的整体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防项目推进当中的腐败风险。审计模块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项目基本情况审计模块。基本情况中分基本建设项目和征地拆迁项目两类: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项目概况、立项情况、资金来源及到位情况的详实数据;征地拆迁项目基本情况主要包括拆迁依据、范围、时间要求、资金平衡方案、银行开户,以及拆迁的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调查单位、拆迁代办单位、评估公司等详实数据。数据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数据掌握第一手材料,从中发现项目立项中存在的违规问题和管理漏洞,并将数据及时通报区政府和有关监督部门,有利于形成管理和监督合力。

    二是项目管理控制审计模块。项目管理控制模块主要是收集三个方面的数据和资料:即项目决策及立项环节控制数据和资料,主要包括决策论证、项目建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批复的数据和资料;项目管理及实施环节控制数据和资料,主要包括项目代建、招投标、政府采购、集中支付、合同管理、工程监理等制度执行情况资料和数据,并将工程款支付,工程保证金留存、单独建帐和单独核算作为审计的重要资料和内容;项目竣工及结算环节控制数据和资料,主要包括工程验收、结算造价审查、债权债务及结余资金清理、竣工财务决算等数据和资料。以上三个内容是审计对工程流程实施跟踪监督的重点,在实施中做到边收集、边监督、边整改、边通报。

    三是项目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模块。项目预、决算执行情况模块主要包括三个内容:即基本建设项目概算及竣工决算情况,内容为工期、建设规模、完成投资额、质量要求、预期目标实现(经济、社会、环保效益等);征地拆迁预算与实际情况,内容为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国有土地企业收购、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征用集体土地、安置费用等;土地成本预、决算情况,内容为土地收购成本、土地整理成本、土地储备成本、相关费用等内容。(刘运华)





【关闭】    【打印】